您现在的位置是: > 财经 > 接球新制惹议 大联盟改回

接球新制惹议 大联盟改回

时间:2019-05-15 16:16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 复制分享 我要评论

美国职棒大联盟推动「即时重播」也接纳改进的意见,经过球员工会与裁判联盟反应,大联盟官方昨天宣布要「遵循古法」,恢复避免争议的「封杀」事实。换言之,準备双杀状态时,防守方一旦踩垒并确实接球,即属封杀状态,就算守方不慎让球掉出手套,原跑者照样出局。

本季大联盟採用「即时重播」制度,除了好坏球等特殊状况无法「挑战」之外,像是全垒打、跑者上垒或出局等案例都扩大诠释,强化了人类从肉眼所无法避免的小瑕疵。

然而,「即时重播」却更改了棒球规则上对「接球」(Catch)的定义。以大联盟新规则来看,当一垒有跑者,内野防守者在二垒补位,尝试要进行「双杀」守备时,他不只是要把这颗球接进手套中,还增加了「掌握」的变数,若是他想要从手套中把球取出传往一垒时不慎掉球,跑者将会获判安全上垒。

不过,大联盟官方经过讨论后,决定取消这项新规定,因为依照过去的定义,球比跑者先进手套就算封杀,是棒球迷都知道的「规则」,不擅自更改过头,才不会让棒球这项运动「失真」。

本季大联盟已发生太多这些「欲双杀却连封杀都没有」例子,以24日的「基袜大战」为例,当红袜队二垒手派卓亚「确实」把球接进左手手套后,想用右手取出传往一垒时不慎掉球,让较晚抵达二垒的洋基队贾登纳获判「安全上垒」。这是很明显的「不公平」之例,因此大联盟再次强调「当球确实进手套就出局。」

类似的状况,我国业余棒球「双杀守备」有时也常遇到「裁判说了算」的现象,但通常都「无疾而终」,不得上诉。

辅仁大学棒球队教练吴和谚表示:「这种情况难免会遇到,但一定要裁判认定确实接捕才行。以广义的棒球规则来看,接捕后想转传的第二动作掉球,前位跑者通常都会判被先封杀出局。」

棒球规则

确实接捕(Catch):

根据棒球规则第2章,所谓确实接捕係指飞翔中的击出球或投球或守备员的传球被野手以手或手套确实接捕之行为。

已确实接捕之后,于传球动作中才使球落地者,仍应视为确实接捕球。

总之野手已完全持球控制,且以其意识把球由手中传出成为明确的事实时,被认定为确实接捕。

(中国时报)

相关资讯